close

 第一次聽到「斷捨離」這三個字是從大姐的口中得知的。還記得去年10底,邀請媽媽大姐以及小弟一起來參觀我們的新家時,先是聽到公主我訴說著,如何將那搬家時原本近60箱的家當,變成現在眼前的10幾箱。後來大家又發現到公主我對於許多用品都有自己的特殊要求與品味時,大姐便聯想到了目前在日本所流行的一種觀念叫做「斷捨離」。只不過當時公主我就只有聽一聽而已,完全沒想到要更進一步的去瞭解,這一句話它真正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第二次聽到「斷捨離」這三個字,則是從喬王子的客戶口中聽到的。就在幾個月前,喬王子宴請一對客戶夫妻用餐時,就在閒聊中聽該客戶說,自從他們夫妻倆看了「斷捨離」這本書後,便把家裏的很多東西都清去送人了。由於這是我們第二次聽到「斷捨離」這三個字,因此回家後,喬王子便把此事轉述給我聽,而這一次可是激起了公主我的好奇心。由於該客戶是屬於我們眼中處於金字塔前端的人,所以讓公主我非常地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觀念,竟可以讓人在看了書之後就改變? 於是隔沒幾天便趕緊上網訂書,希望早日了解何謂「斷.捨.離」。    

 這本在2011年攻佔各大暢銷書排行榜的「斷捨離」,是由日本雜物管理諮詢師「山下英子」所著。而「斷捨離」這三個字的日文發音是「Danshari」。原來「斷」就是指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就是捨去多餘的廢物。而當我們不斷重複「斷」和「捨」到最後,就會得到「離」,也就是脫離對物品的執著。其實也就是透過整理家裏的雜物時來了解自己,同時整理心中的混沌,讓人生轉而開心的一種行動技術。

斷捨離1    

  

 

 

 

 

 

 

 

 

 

 

 

 

 

說到整理,這似乎是一般人天天都在做的事。只是在斷捨離的觀念裏,它和我們平常所做的收拾、整理是不一樣的。像我們常說的:「這東西還好好的不要丟」、「這是某某某送的,所以不能丟」、「這東西很美很珍貴,所以放著先不要拿出來用」、「這是某某人留給我有紀念價值的東西,所以不能丟」、「家裏太亂,東西太多,不知道從哪裏開始整理,乾脆不要整理」、「這東西過幾年後可能誰會用的到,所以先留著不要丟…」,而現在可不能再把這些話掛在嘴邊了,因為「斷捨離」所講求的主角永遠是自己,而時間永遠是現在。也就是對自己來說,現在不需要的物品就儘量放手,只選擇需要的物品留著就好! 

 由於公主我是個念舊的人,因此有很多東西總是捨不得丟,所以就會讓家裏的東西越放越多。但是在看了書之後,讓公主我真的下定決心要來斷捨離一下,於是開始每天利用一點零碎的時間來整理。只不過這些年來,實在是堆放了許多完全沒用過的物品,於是基於「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心態,當然是先從自家的姐弟們開始送起了!如果大家都不需要的物品,公主我便會全部捐給慈善單位。像這些年來,公主我最常捐物的單位就是忠義育幼院、慈懷基金會以及華山基金會。而伊甸基金會及勵馨基金會也都有捐過。所以如果你家也有很多用不到的物品,不妨也捐給需要的慈善單位做愛心吧!

 在實行了「斷捨離」的觀念一段時間以來,公主我自己覺得對於生活上的改變,就是現在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把家中的衣物做一番整理,絕不讓衣物只有進卻不出!如果放了1~2年都沒用到的物品,即使還是有點捨不得,但最終還是會把心一橫,拿出來送人或是捐出去!也因為在清理家裏時,才發現自己當初花錢真的是有點失心瘋,所以現在購物時,都只買「目前」需要用到的東西,而且也因為看了吳教授的書之後,所以對於物品的品質與安全,就會更勝於金錢的考量了。另外,現在每當公主我又動了血拼的念頭時,家裏那些平常很喜歡但卻捨不得拿出來用的餐具、衣物、名牌包…等,就會不時的出現在公主我的腦海裏,所以現在公主我可是經常把它們拿出來用呢! 除了是想要物盡其用外,當然還是希望它們如果有一天用壞了、破了、舊了,公主我就可以買新的了! 哈哈哈~

  其實「斷捨離」真的有改變公主我的觀念。雖然我自認為只有做到其中的50~60分,但是當我願意試著去改變時,即使只有丟棄一樣、二樣,但那都是「斷捨離」的開始。而且透過在整理的過程中,其實也就是在訓練我們的「選擇力」。不只物品有丟與不丟?要丟哪一樣的選擇問題,在人的一生當中,不也是經常需要面對到選擇的問題嗎?所以抉擇的能力,就會在實行「斷捨離」之後,一次又一次的被鍛鍊了。

 相信你們家一定也有很多物品,現在還被堆放在某個角落裏。如果你希望你的生活環境甚至是心靈,都可以再更簡單、乾淨、明亮、舒適些,那麼就從現在開始,大家一起來「斷.捨.離」吧!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文山區景興路8512

02-29311659 

 

財團法人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

宜蘭市國榮路1-1

03-9331001

 

華山基金會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362

02-87324011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台北市文山區萬美街一段553

02-22307715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愛馨物資分享中心

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1

02-89118595 # 605

arrow
arrow

    雪莉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