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我本身蠻喜歡看書的。那天,帶著孩子們去大賣場購物時,因為孩子們總會要求要看書,所以我也就利用孩子們在看童書時,同時快速地瀏覽了一下大人書架上的書籍。這時,有一本書吸引了我的目光,那就是由師大化學系的吳家誠教授所著的「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在看了幾段內容覺得還不錯時,便回家上網把它和其他感興趣的書一次買足了。

生活1    

 

 

 

 

 

 

 

 

 

 

 

 

 

 

在公主我一收到書後,很快的就把它給看完了。但每看一篇內容時,便不禁要搖頭嘆息一下,因為自己竟然長期生活在充滿毒性物質的環境裏而不自知,這對於平時自認為蠻注重養生觀念的公主我來說,真的是有如當頭棒喝啊!所以在一看完書後,除了把一些減毒的重點跟喬王子與孩子們分享後,當然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把家裏做一番大整理了。

          首先,公主我把廚櫃裏幾個鋁鍋的鍋蓋換成了不鏽鋼的。連平常用來保存清洗好的水果保鮮盒,也盡量改以玻璃或瓷器的湯碗來取代。接著清理孩子們的玩具箱,把掉漆或有疑慮的玩具直接丟棄,同時告訴孩子們,他們所玩的玩具可能都含有塑化劑,所以不但前後要洗手,更不可以把玩具放到嘴巴裏。由於喬王子經常喜歡買那些號100%天然果汁喝,所以公主我也一再提醒它,不要再喝那些濃縮稀釋的還原果汁了!

生活2   

           因為看了書,所以現在每次到大賣場去購物時,公主我都會把標示說明看的更清楚些。像是醬油,公主我就把平常用來滷肉的知名素蠔油換成了有「100%純釀造」標示,並用玻璃瓶盛裝的醬油。而廁所專用的捲筒衛生紙、廚房專用的紙巾及擦手用的抽取式面紙等,公主我也全都挑選有「CNS」認證及「正」字標記、且不含螢光劑、自然原色、素面的衛生紙了。

生活3 生活4 生活5 生活6 生活7  

      至於生鮮類的食材,由於平常大多帶著孩子們在外用餐,因此對於那一星期只有幾次自己烹煮的晚餐,當然就不能再讓孩子們吃些來路不明的東西了。於是公主我上網訂購了一些信譽較好的農場所飼養的無毒雞、豬、魚及蝦,雖然價格貴了些,但對於這些有檢驗證明及產銷履歷的食材,公主我是願意多花一點錢讓大家吃的較安心的。至於蔬菜豆蛋類的選擇,公主我現在都習慣到賣場的有機蔬菜櫃去買有產銷履歷的食材。而豆類則是一直以來都挑選非基因改造的有機豆腐或豆製品。只是對於一天水果量需求比較多的我們來說,如果全都要換成吃有機水果的話,可能每個月的生活費會超出許多,所以公主我的原則是,盡量挑選當季盛產的水果,而且盡量避免購買那些容易殘留農藥的水果。一買回家時,也不會直接冰到冰箱,而是會擺在餐桌上的水果盤裏讓陽光曬個幾天,除了美觀外,也是因為有部份的殘留農藥會因此而減少一點點。再來好好的用小蘇打粉清洗蔬果,應該就可以減少許多殘留的農藥被吃下肚吧! 其實公主我購買這些有產銷履歷或有機的食材,並不是為了要吃到更多的營養,只是希望能少吃點毒進身體罷了!

生活8 生活9 生活10  

      對於孩子們每天一定都要帶的水壺,公主我也捨棄了那些有可愛卡通圖案的塑膠水壺,而改以不鏽鋼的隨手杯做為替代。對於吳教授書中所提到的活瓷陶瓷杯,由於它有許多的款式真的都蠻好看的,只不過價格不是很親民,但是在喬王子的許可下,公主我也敗了二個快樂隨身杯回家。原本想要留給孩子們用,但一想到他們這倆個破壞王,經常把東西弄壞或是弄不見,而這一個貴森森的杯子若破了,可是會讓人捨不得的,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留給我們自己用吧!

生活11 生活12 生活13  

      只是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公主我還有一個非常深的感觸,那就是之前所介紹過的好吃美食店家,如果依照吳教授書裏的標準來看,可能符合要求的真的沒幾家了。由於現在大部份的時間,我們還是都得在外面用餐,所以公主我也只能盡量挑選一些稍微乾淨或安全的小吃店及餐館來用餐了。只是公主我發現,絕大多數的店家所使用的餐具,幾乎都是美耐皿。而根據書上所說的,美耐皿是三聚氫胺和甲醛的聚合物,遇酸或熱都會釋出高量的三聚氫胺,而它是一種致癌物。加上如果美耐皿老化或有刮傷破損時,只要輕輕一刮就能溶出三聚氫胺,這不就等於我們外食族,每天都有可能將致癌物一點一滴的吃到身體裏去嗎? 既然知道它的危險,為什麼政府相關單位不規定店家禁用呢??? 就因為有這樣的擔心,所以以前偶爾才會帶的環保筷及湯匙,現在不但每天隨身攜帶,連小王子幼稚園時所用的餐碗,現在也都會一併帶著了。而且為了避免用塑膠袋盛裝熱食,公主我還特別去買了一大一小的不鏽鋼容器,為的就是希望能再減少攝取到一點毒啊!

生活14 生活15 生活16  

           雖然曾與友人在分享關於購買有機食材的想法時,並不被對方所認同,但公主我總覺得無所謂。因為每個人的觀念本來就不一樣,而且所在意的事也都不盡相同。就像另位友人,也曾一直提醒我要吃有機的蔬果對身體才健康,但是她出門用餐卻從不自備環保餐具,而是選擇用店家所提供的免洗筷與塑膠湯匙。

      或許有人會認為是書本寫的太嚴重了,家裏的長輩這樣與有毒物質生活了一輩子,不也是活的好好的…。公主我的想法是,如果一輩子都不知道真相,那也就算了。但既然現在知道了,願不願意改變? 要改變多少? 就是自己的決定了,因為自己的人生可是要自己負責的! 更何況我們有小孩的人,或許早就讓他們不知不覺中吃進了不少的毒,只是他們未來的人生還那麼長,我們怎麼忍心讓他們活的不健康呢? 所以即使改變的初期是麻煩的、是不被認同的,但公主我卻深信:「許多美好的人生,都是從願意改變的那一刻開始」。只要有良心、有用心的人越來越多,相信我們所期盼的一個健康、無毒的自然生活環境,是有可能看得到的,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雪莉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